2011年2月28日

[宅] 與室友相處之道+合約範本們

三月將至,華沙近來出現暖陽、溫度回升(至零下五度-_-")雪也漸漸融化,搭配這樣的好天氣,那些相處起來極不愉快的前任室友們都已搬光,日子漸漸變得美麗,真是感謝老天。

你說他們真的很壞嗎?其實也沒壞到骨子裡。我相信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在每個人心裡多少都會有些避免不了的、小小的惡習惡性跟壞心眼,這些並不足以構成什麼該死的罪名,但絕對夠讓人討厭。一些生活和態度上的不悅漸漸累積起來,想到就令人皺眉,所以我也沒拿什麼好處,只求趕快送走瘟神們,對於這種磁場不合的傢伙,還是不敬而遠之,畢竟不需要勉強彼此同住一處,相看兩都厭。

來到波蘭,在生活上學習到最多的,就是透過租屋。
從一開始要找房子,到後來找室友、打契約、處理共處的一些事,在在都遇到許多困難跟問題,也從中學到很多和人相處、打交道的方法,如何要讓自己不吃虧、不被別人覺得好欺負,實在是很重要的功課。

可能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導要與人為善,我平常都盡量不要和別人撕破臉、盡量和平共處,但後來發現,因為太想要維持表面和平,以至於其他心眼不好的人,很容易覺得我好講話好欺負,就會想要佔便宜,尤其牽扯到錢,總是會造成一大堆問題。

現在學到的是,不需要把自己搞得很冷漠,可是所有原則、所有相處的底線,要在一開始就講清楚,不要忍耐、不要退讓,把遊戲規則說明白讓大家都不會越界。一旦發生什麼事情,也就不會有別人覺得「你當初又沒有說不行、現在幹嘛生氣」的狀況發生。

找室友看房子時,先把一切說清楚,比方屋況、有無需要添購的傢具、租金和押金分別是多少。看屋後如果決定要住下,正式入住前,討論仔細合約內容,包括合約期限、租金繳納時間、帳單分配與支付方式、點收財產清單(房間裡有什麼傢具最好一一條列),最重要的是,在什麼情況底下押金會被沒收,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強烈建議要在合約上附加「任何變動須在三個月前告知,否則押金將被沒收」,以防有超白目人來亂入。

同時,所有金額(押金、租金)一定要在搬進來之前繳清,合約和聲明同時簽訂,最好還要對方出示身分證件。不要因為一時心軟,聽別人說什麼「喔我現在的帳戶有點問題,可以一個星期之後再給你嗎」就答應其要求,如果遇到類似情況,可以直接跟她/他說「抱歉,那你可以等一個星期之後再搬進來嗎?」。

波蘭人的民族性都還蠻直接的,外國人也還算守法,都能夠接受這種合理的要求,事實上這一點都不過份,是非常合理且合法的!畢竟兩方都不熟知彼此,怎麼知道這人會不會住個兩天不爽就跑掉呢?不只弄亂房間,還害你要費心再找其他房客,也有可能拖延了找房客的最佳時機(開學期間)。千萬不要像我一樣...想到就氣,甭提了。

總而言之,講清楚說明白,單刀直入沒有關係,我們是找室友不是找朋友,不占人便宜也保護自己權益,大家住得相安無事就是福氣,其他就靠緣份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