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各類紙質介紹

紙張是由植物纖維加入填料、 膠料、色料等成分成加工提成的一種物質材料。構成紙張的原材料,主要有稻草、竹木、棉麻及可利用的廢料等。根據原料的不同,所構成的紙張的性質也會不同。

填料是為了增加紙張的柔韌性、減少紙的透明度和伸縮性,並使紙張的表面平整均勻而採用的物料,如一般印刷用紙用滑石粉,高級紙用高嶺土和硫酸鋇等。填料的使 用應該適量,一般是占紙張的20%左右,過多則會降低線張的抵抗力和柔韌性,並會阻礙油墨的吸收,從而造成印刷時的掉粉弊病。

膠料是為了將紙張中的小孔隙進行填塞,以提高紙張的抗水性,也能改善紙張的光澤度、強度並起到防止紙面起毛的作用。常用的膠料有松香、明礬、澱粉等。色料是為了增強紙張的色澤純度,大都使用無機顏料或有機染料。


一般常備紙張 (分文化用紙及卡紙兩類)

文化用紙
屬於薄紙類,約200磅以下統稱。常用於書籍、雜誌、報紙、型錄、宣傳單等彩色或黑白、特色印刷品,分類如下:
  • 模造紙類 
    紙張未經化學藥劑塗佈,紙張毛細孔及纖維較粗。因吸水力較強,印刷油墨易吸入紙內,而表面油墨停留較少,顏色不易飽滿。視覺濃度約減少30%。如原色道林紙、高白道林紙、米色模造等。厚度由50磅至150磅。

  • 銅版紙類 
    紙張經過化學藥劑多層塗佈。經過愈多層塗佈,會填塞小隙孔,使紙張平整。使油墨大部份停留在表面,感覺顏色鮮豔。但抗水性使表面油墨不易乾燥。如單層塗佈有輕塗紙、劃刊紙、象牙紙等。兩層塗佈以上有雙銅紙、特銅紙、雪銅紙等。另有進口超銅紙、超雪銅紙及鏡銅等表面更平滑的高價紙張。

  • 卡紙類     
    屬於厚紙類,約200磅以上統稱。多用於產品包裝、食品包裝、書籍封面等較硬挺紙類。卡紙有纖維長、挺度高、易加工及包裝較經濟等優點。加工須開刀模,軋出成型。於表面可經由彩印、亮P、局部上光、燙金、打凸、金(銀)箔、雷射、壓紋、珠光、磨砂、金蔥等多種效果,使展示效果多變,近年來台灣在卡紙特殊加工方面技術已經趕上日本水準。分類如下:
  1. 銅西卡 為雙面塗佈卡紙,雙面可彩印,但挺度稍減。多用於書籍封面、資料夾等。厚度20條~35條。
  2. 單銅T 為單面塗佈卡紙,紙心白色。可單面彩印,多用於包裝外盒表面,可特殊效果加工。厚度30條~60條。
  3. 白銅卡 為單面塗佈卡紙,紙心米黃色。可單面彩印,多用於包裝盒。厚度30條~60條。
  4. 灰銅卡 為單面塗佈卡紙,面及紙心米黃色。可單面彩印,但表面較不平穩。多用於包裝盒或內襯支承。厚度30條~60條。
  5. 牛皮紙 為純紙漿纖維紙類,表面無塗佈。吸水性強、纖維長、挺度高。但印刷顏色不易表現。厚度30條~60條。
特殊紙張 (俗稱美術紙)
  • 超雪銅    紙張表面光滑而鮮亮,平滑細緻不反光 。
  • 萊妮紙    具有質感的進口美術紙類,表面有不規則細緻十字壓紋,印刷製品表現出平衡底紋之視覺效果。因萊妮紙吸墨性良好,故成品色澤較濃,請特別注意!!
  • 水彩紙紙張屬高等的美術紙,吸墨性強、質感優、但不易乾,一般常用於西畫中。
  • 象牙卡紙張為高級質感的美術紙張,不同於其他進口紙,有非常平滑的紙表。象牙卡色系非常柔合,典雅細緻,適合細膩的彩色印刷。
  • 珠光紙具塑膠卡紙質,較合成卡薄。表面光亮,線條分明,印刷色澤鮮艷豐富,但不易吸墨、不易乾。
  • 安格紙紙面光亮且有壓紋處理,油墨表現佳,具銅版紙印刷效果與美術紙的質感。唯須注意色塊背印。
  • 晶鑽紙紙質類似象牙卡,但紙面呈現局部小亮紋,有不同的質感與效果。
  • 合成卡防水、耐久、撕不破之塑膠物性外,又兼具文化用紙之優良印刷加工適性,質感與超雪銅名片相近,唯吸墨性較差。
  • 星幻紙正反面皆有炫亮的金屬光澤,無論是色塊或是圖檔,印刷後皆有金屬炫麗的光澤質,但需要較多的乾燥時間。
  • 柳葉紙紙質正面有不規則的柳葉紋路,可表現出正背面不同質感,非常適合繪畫性、藝術質感的商品。
  • 爵士紙紙張表面細紋印刷後表現出立體及若隱若現的光澤感,紙張硬實,適合特殊設計的印刷品。
  • 細波紙    紙質正反面皆有岩石般的細小紋路紙張觸感紮實,非常適合特殊設計品。
  • 帝紋紙    紙質略帶微細的小藍點,類似高級布料質感,可表現畫作等設計品。
  • 永采紙    紙質帶有細小條紋,紙張感厚實,適合特級名片、明信片等設計品。
  • 霧透紙    紙質呈現迷霧般的透明感所有印刷物皆能表現獨有的透明感,適合會員卡、封面等特殊創意設計品。

雪鑽卡 進口紙張塗布面較平,白心、白背,適用於化粧品卡紙盒。銀鑽卡 進口紙張印刷顏色鮮豔,白心、白背,適用於一般商品卡紙包裝盒。
雅典卡 進口紙張印刷平順穩定,黃心、灰背,適用於瓦楞彩盒之表面印刷用厚卡。
灰銅卡 國內較經濟型用紙,黃心、灰背,適用於瓦楞彩盒之表面印刷用厚卡。


合版海報DM 紙質介紹
  • 100P 雙銅雙面銅版紙,雙面塗佈壓光紙面處理,表面較平滑且光亮、印刷顏色也較鮮艷明亮層次佳。一般使用於大量的廣告DM、夾派報傳單、書冊內頁等等。
  • 150P 雙銅雙面銅版紙,雙面塗佈壓光紙面處理,表面較平滑且光亮、印刷顏色也較鮮艷明亮層次佳,不透明度較高。一般使用於全開海報、店頭海報、月曆、型錄等等。
  • 200P 銅西雙面塗佈壓光銅西卡,表面光亮平滑,顏色鮮艷飽和,適合卡片類、書冊封面、吊牌、桌曆等等。
  • 250P 銅西NEW雙面塗佈壓光銅西卡,表面光亮平滑,顏色鮮艷飽和,適合卡片類、書冊封面、吊牌、桌曆等等。
  • 80P 道林紙微塗紙類表面經輕微塗佈,紙張較柔和無反光,容易書寫吸墨性佳,一般使用於信紙、便條紙、傳單、說明書、記事本內頁、書冊內頁等等。
  • 100P 道林紙微塗紙類表面經輕微塗佈,紙張較柔和無反光,容易書寫吸墨性佳,一般使用於信紙、便條紙、傳單、說明書、記事本內頁、書冊內頁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