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

印刷加工介紹

(資料來源:BoxIn


局部上光
此為新近 發展出來的方式,上光前必須將要上光的部位製成網版,再將UV光油或特殊調配網版油墨印在紙張表面,再用紫外線燈光照射,成為局部有亮光效果的產品,多用 於廣告品、型錄、包裝盒、書籍封面等特殊用途。其分辨方法是將上光成品斜角觀看,可以看到局部上光的圖案或文字,或用手在其表面觸摸有局部凸出的感覺。

亮光PP
使用熱壓機器在紙面上裱上一層光面的聚丙烯塑膠膜,優點是具有防水、美觀、加強彩色印刷色澤的功效,上光時可不必等印刷油墨充份乾燥即可裱合,唯價格較貴。分辨的方法是觀察印品表面有亮光的感覺,且有很光滑的效果,或用手將上光紙面慢慢撕開,會看到一層薄的PE膜,則印刷品便是上PP膜。

霧光PP
使用加工機器與塑膠膜均同上,唯為霧面,並使彩色印刷效果具有高貴感、不反光的功效,優點同上,價格較亮光PP膜更貴。分辨的方法同上。


PVC
使用一層PVC膜將印品裱蓋住,其透明度較差,但質材堅硬,主要作為書寫墊板的上光。

UV光油
使用機械將UV光油精密均勻塗佈於紙面,並使用紫外線燈光照射乾燥後成為亮麗的表面,具有防污、光滑的功效。分辨方法是用眼睛觀察時可看到表面有凹凸不平的感覺,用手觸摸時則有滑滑的感覺。

水性上光
使用水性光油在印刷完成時立即塗佈,可不必等待油墨的乾燥,以減少反印現象的發生。分辨方法大致同UV光油。 可指定為環保加工材質。

燙金
燙金又稱燙印(Hot Stamping),是以金屬製的鋅凸版或銅凹版做為印刷版,在燙印前先將印刷版加熱,然後在被印物上放置燙金紙,透過熱力將印紋與燙金紙接觸的熱熔膠熔解,固著於被印物上。

燙金雖名為燙金但不表示只能做金色的表現,其因燙金紙的顏色不同而有金色(又可分紅口金、 黃口金、青口金)、銀色、紅色、綠色、藍色等不同的表現方式。 一般常使用在賀卡、喜帖、名片及高級典藏的精裝書封面上。

燙金是印刷方式的一種,一般是以鋅或銅做為印刷版,透過高溫加熱將金箔紙上的金箔燙印在商品上以增加商品的美觀,印上的可以是文字、圖形或商標,燙金雖名 為燙金但並不表示只能印金色的,顏色可以是金色、銀色、金紅、金綠、金藍…等各種顏色,端看個人需求及金箔紙和商品材質的配合,商品材質可以是紙、布、 木、皮革、塑膠、壓克力等材質,最常見的燙金產品就是喜帖,化妝品的瓶、盒、罐、蓋,電子產品也常利用燙金的效果來使商品的外觀更具可看性。

打凸
同燙金作法,需先製作打凸版(公母兩片),在紙張表面施加壓力,產生立體效果,可配合局部上光或燙金使效果更加明顯。

軋型

對於固定形狀或折線、可撕線等紙板上的加工,均需依賴刀模加壓在紙上軋出成型(如彩盒軋盒成型)。對於一些需要切圓弧線、不規則曲線、開窗、壓折線、裂線、 就必須利用軋型的方式來處理。製作軋型前必須先製作刀模,接著以製作好的鋼刀模加壓切出形體即可。一般而言,包裝紙盒、 立體卡片、兒童立體書等等,都必須透過軋型的加工處理才可以。

壓紋
壓紋又稱壓凸(Embossing),屬於凸版印刷的一種。加工後因具有浮雕的視覺感,且可增加印刷品青面的觸覺效果,一般用於鋼印、 卡片及一些特殊需求的印刷品上。其製作方式約有兩種:
(1) 利用凸版或凹版和軟墊,將紙張放置在印版和軟墊之間,經滾壓後即可製成凹凸立體的印紋。
(2) 利用凹凸成對的陰陽模,將紙張置於陰陽模之間,經壓力擠壓出立體圖案。

四色&特別色印刷
一般世面上稱呼彩色印刷,皆指四原色印刷,利用四原色交錯配置,可產生千變萬化的圖形。而只需用四塊印刷板,且青C、洋紅M、黃Y、黑K 四色油墨是國際認定大量生產,成本較低,也最常使用的印刷方式。

有些顏色是四原色所表現不出來的,故需要專為特殊色,調油墨印刷,稱特色印刷。如金、銀、螢光類顏色。也有專為特色認定的固定色票,供業者、設計師及印刷廠確認最終成品顏色的色票系統,如Pantone、DIC、Toyo等系統品牌。特色印刷因要費工調油墨,且油墨色母較貴,故製作時成本相對也高。

當頁面上只有一兩種顏色時可採用特別色印刷。而且特別色印刷則是基於不同顏色要求而配出特別色的油墨,部份特別色油墨中所含的顏色是四原色油墨無法獲得, 如銀色、金色、螢光色和一些鮮艷的顏色。特別色通常用在印刷顏色精度要求高的場合,例如公司標誌、包裝及賀卡等。

四原色印刷是基於一定比例的三原色:青(Cyan)、洋紅(Magenta)、黃(Yellow)加上黑色(Black)油墨印刷在紙上產生各種色彩。當頁面上有多過三種顏色時用四原色印刷最合划算,而對全彩色圖像,四色印刷是最基本的配備。
因應不同的需求,所以在大多數的軟體中都會有不同的配色系統選擇,最為常見的有Pantone、DIC 及 Toyo 等,它們分別適用於不同國家、地區,而亦分特別色系列及四色系列。因此設計配色時要根據印刷時會採用那一系列的油墨系統,才去選擇那一套的配色系統。並且 還要去買一本選擇配色系統的色彩樣本作為參考,因為在螢幕上所看到的顏色,絕對會有一定的差別。因Pantone於市場上較為流行,以下先將這一套配色系 統作一簡介。

【PANTONE特別色】
Pantone是一間美國公司研究出來的配色系統,英文全名是 Pantone Matching System,簡稱為 PMS(是一家配色系統公司)。首先介紹他的特別色系統,它基於三本顏色樣本(PANTONE formula guide solid coated、PANTONE formula guide solid uncoated、PANTONE formula guide solid matte),分別是用銅版紙、模造紙及雪銅紙,用14種基本油墨合成,配成 1114 種特別色。

許多油墨生產廠商和軟體生產商聲稱它們的產品導循 Pantone 顏色標準,這意味著設計師用設計軟體創作,並且放心地知道,即使螢幕上顯示的顏色與色彩樣本上的樣品顏色可能不精確匹配,但如採用適當的特別色油墨去印刷 的話,印刷品上的顏色將與所期望的顏色相當接近。

但是,如果採用 PANTONE 的特別色系統配色後,轉為四色印刷時,會有很多色彩不對的問題出現,因為 Pantone 特別色的組合中,只有約50%可由 CMYK 去模擬,而有部份色彩是偏離很遠的。

要想獲得準確的顏色,設計者最好擁有一本叫 PANTONE solid to process 的書,它在每種特別色旁邊是用四原色所能生成的最接近的顏色樣品,這本色彩樣本對設計者非常重要,因為它實際地顯示許多特別色是很難或根本不能用CMYK 四色去合成而產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