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八分鐘認識波蘭歷史


波蘭政府特地為2010上海世博所製作的動畫,由插畫家暨動畫導演Tomasz Bagiński操刀,非常精美又帶了點幽默。

這部動畫短片主要著重在對近代史的描繪較為詳述,但對其歷史脈絡的交代卻不馬虎。
片中往前上溯到西元第九世紀波蘭「民族」的匯集、型塑乃至建國,曾經一度極為強盛的波蘭—立陶宛聯合王國,自十七世紀起國力漸漸衰退,爾後歷經共和時期,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被強權侵略、瓜分,並被蘇聯強行拉入鐵幕之中,始成今日所見樣貌。

一般印象中的波蘭歷史可謂血淚交織,尤其是二戰期間慘遭屠殺侵占,確實看出波蘭人何以愁苦。但因是在上海世博展館播放,當然不能只哀悼自己遭遇的苦難,更應當展望未來,最後仍以「波蘭已於戰火中重新站起,發展經濟、迎向美好將來」作結。

這樣的說詞似乎很能說服外人,起碼對當年趕上了2010世博熱的卜老爹、卜老媽而言,他們特地排了兩小時隊伍前往波蘭館,看完各項報告後,非常放心自己女兒要前往一個「號稱經濟成長率是(當時)全歐第一」的(前共產)國家。然而波蘭本國人似乎就不認為是這麼一回事了,嘖嘖,國家機器的說法啊。

關於波蘭歷史更多細節的延伸閱讀,請參考:
維基百科:波蘭歷史波蘭獨立紀念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