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Tetsuo: the Ironman (鐵男 I: 金屬獸) [1988]

受Cherie的波蘭友人之邀,今晚要去他們家看電影。這個電影小聚會每隔週五晚上舉行,多半是放老電影,根據Borys的說法,參加的人每次都很不固定,有時候只有5個人,有時也會爆滿到15個(想像波蘭公寓格局塞滿了15個人,而且還必須坐著咧)。

今天是我第一次參加Borys家的電影聚,他非常喜歡蔡明亮,所以晚上在《鐵男》之後緊接著會放
《天邊一朵雲》,親愛的湘琪,我們要在華沙某公寓的螢幕前相遇了!(真該寫個明信片給湘琪才是)

先做點功課,以下是電影簡介。





Wikipedia英文簡介
中文簡介(資料來源:safari underground
一位迷戀金屬的男子自行破開大腿,在慘叫聲中把鐵管植入自己體內,後來卻在發足狂奔時被一輛車子撞倒。另一位斯文上班族男生最近憂心忡忡,皆因此自己的臉上竟然無端長出鐵釘,身體亦似乎逐漸變成金屬廢鐵。他與同居女友打得火熱之時,下體更突然變成無堅不摧的電光毒龍鑽。這兩位與金屬結下不解緣的男生之間到底有何關連?傳說中的鐵男,今天就要誕生世上!

導演:塚本晉也
主要作品
Haze [2005]
Nightmare Detective (惡夢探偵) [2007]
IMDB介紹


獨家專訪塚本晉也:我想拍觀眾看得懂的電影
「過去,《鐵男》是講述機械如何征服人,把肉體轉化成武器,暴力是它的意義所在。差不多20年過去了,日本也發生著顯著的變化,比方說,經歷過二戰的那代人很多都死了,能向年輕人解釋曾經發生過什麼的人越來越少,現在的日本社會,人們對死亡的恐懼越來越淡漠,沒人會去對生命和未來惶惶不可終日,所以暴力行為再次抬頭,人們不是對討厭的人、而是陌生人使用暴力,比如在街上對陌生人拳打腳踢,這些人會保護自己身邊的人,對陌生人卻很殘暴;另外,我覺得人應該對死亡保持敬畏,但現在的年輕人不知道生命和生存的意義。」





(記於2010.11.30。看完這部片的幾個星期後,總算寫下拖欠好久的觀影心得,初時看完的強烈感受梗在心頭,一直有種不吐不快的壓抑。)


電影開場第一幕即是一個男人正將鐵管強行塞入大腿中,觀眾被強迫觀看人肉肌理與血管,發爛的細菌和泊流的血液,平時不曾有機會或慾望窺見的人體正在螢幕上放大,靠近,更近距離觀看,你感覺到暴力撕裂與痛的快感並存,一邊隱隱作嘔於被過度呈現的影像,卻一邊目不轉睛地直視著,猶如男人痛苦地哀號卻未停止植入的動作。


故事不複雜,但跳述的兩條線
慾望,暴力,乍看之下對肉身殘暴的對待,


植入鐵管的


鐵男,兩者皆是,無論


拾荒老人手持鐵棒,歪斜蹣跚地走近男孩,飽以拳腳與鐵棒伺候,男孩哭喊著「別再打了!別再打了!」。鐵管男少年時代被欺凌,轉化為成年後的霸氣與報復。儘管變身成銅牆鐵壁金屬身,以強大暴力壓迫弱者並意圖征服世界,他內心一直有台被砸爛的電視機,緊緊罩住男孩頭部,重複播放著他的哭喊與氣喘吁吁。以武力占取上位者卻始終被童年暴力陰霾籠罩,而陰霾的製造者來自所謂社會底層的拾荒者,暴力所強奪之權力的轉換與可替代性,以及能量消長與流轉,在電影中被反覆穿插交錯。


片尾,兩金屬男合體成強大金剛戰士,產生同袍情感,還信誓旦旦地對彼此說,讓我們征服世界吧,讓世界更美好!不禁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