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

冬天來了,買束鮮花吧- 巧遇華沙傳統市場Hala Mirowska

日前去駐波蘭代表處的楊組長家搜刮廚具,因為我們兩家住得算近,只相隔兩個電車站,當日就扛著滿是鍋碗瓢盆的紙箱走回家。

路上遇到一個不小的花市,就在Jana Pawła Ⅱ和Plac Mirowski的轉角處,有十幾攤的花鋪,零售著冬日裡最嬌弱的美麗。從玫瑰,百合,向日葵,桔梗,菊花到各類家用盆栽都有,花價中等,每束約在5至25zł之間。我是貪小便宜的歐巴桑,只花了各5zł買了最廉價的波斯菊和小百合,走回吉野家的路上聞著百合淡淡的花香,覺得華沙的冬天似乎也沒有真的這麼難過。

回家後把花放在玄關和廚房,整個公寓都彷彿被點亮了。房東Basia率人來裝網路時也大感驚艷,覺得吉野家變得很舒服,花朵果然是最美的裝飾(當然也跟我的巧手有關啦哼哼)。

順道學幾個波語單字。 
bukiet(bunch) kwiatów(flower):花束。花瓶
wazon:花瓶。 
kwiciarnia:花匠,花鋪。

隨手查詢了這個花市的資訊,赫然發現它竟位於極富盛名的Hala Mirowska(米洛夫斯卡大樓)前,如下圖所示,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白色帳篷們就是沿著Jana Pawła Ⅱ而搭的零售花鋪,
後頭的巨大建築就是Hala Mirowska。
1914年的樣貌。

Hala Mirowska建於1899-1901年間,是華沙市最古老的建築之一,也是華沙悲情歷史的見證人,至今牆面上仍留有許多彈孔。二戰期間德軍將此地設為統治波蘭人民的行政機要地,因此在波蘭起義時共產黨一度決定要將Hala Mirowska摧毀,所幸收回並保留下來。於1950-60年代重建,目前是華沙市最大的傳統市場。

以上是我自己隨意亂翻的簡介,欲知更多有關Hala Mirowska的詳情,請參考:

Hale Mirowskie照片

楊組長和韋邵姐都大力推薦一定要來Hala Mirowska體驗一下波蘭的傳統市場氛圍,殊不知我與它的相遇竟是先從兩束鮮花開始。



Hala Mirowska 點這裡看地圖
pl. Mirowski 1 | Sródmiescie
Most shops &market Mon–Sat 06:00–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