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宅] 華沙租屋小筆記+租屋新發展

波蘭房屋格局的算法和台灣不大一樣,在台灣我們說「三房兩廳」的「房」,通常指的房間或廚房,然而在波蘭所謂的「房」(pokoje),就是一個空間,可以是普通的臥室,廚房客廳或者是兩者相連,不一定是臥房,在尋屋時要特別注意。若是要和朋友一起租屋,記得先詢問房東究竟有幾個臥房。一般來說兩房的公寓較易尋得。

以下租屋區域分析,是綜合在地的波蘭朋友以及我個人的經驗談,僅供參考:
華沙市地區圖,圖片來源於此
  • (聽說)很不賴區
  1. Śródmieście:波語"Śródmieście "意思是"downtown",顧名思義位於交通便利,觀光與文化資源聚集的市中心,機能完整,但也非常昂貴。平均房價(以單一房間論)在800-1500zł之間,工作室房型價位更高。

    我的租屋處即在此區(Muranow),距離市區非常近,即便是尖峰時刻搭電車到科學文化宮只要25分鐘(含步行時間),閒暇想隨意走走的話,緩慢步行到市中心僅40分而已,沿街有許多24小時的餐廳超市及藥局,各項功能齊全。

  2. Mokotow:是個頗大的區域,涵蓋範圍頗廣,有幾塊大型綠地,一般來說靠近公園與市區的區域都很不錯,可以說是優質住宅區,普遍評價頗高。不過由於與市中心交通連結緊密,價位上也是緊逼在後,沒有那麼平易近人就是了。

  3. Ursynow(Kabaty area):地圖上看來有些遠,地鐵車程約莫半小時(相當於北投或新店與台北車站的距離)。但朋友說這是個蠻舒服的居住區,再往南邊走一點,有整片繁茂的森林,夏天時波蘭人喜歡到此處露營野餐,據說還有採香菇活動(?!)。

    其實華沙的房子越郊區越新穎,畢竟就像一般可見的城市規劃一樣,人們總是先從市中心開始同心圓往外發展,越接近邊陲的就越新。
  • (三思後)可考慮區:
  1. Ochota:此區是共產時代遺物區,有很多當時延留下來的建築物,多為格局老舊(很多必須穿越主臥室才能到達浴廁區,不熟的人在分租上會有分配的問題)。此區的優點是交通頗方便,房價也不算太高,日前去拜訪一位波蘭朋友Natalia家就是位於Ochota,從市中心搭電車不到二十分鐘就抵達了,只是住宅區的生活機能沒有非常齊全,附近較少商場或超市。

    聽說到現在某些建築物底下還挖得出二戰時的屍骨遺骸,哈,不過世界上曾經發生過這麼多戰爭發生,台灣不也到處都是日據時代的亂葬岡?這點我比較沒感覺。

  2. Wola:位於華沙市區西北邊,近鐵路沿線,雖然乍看之下要彎道才能抵達市區,但有電車延伸至此區,交通還算可以。房價不算高,屋況多新穎且寬敞,不需要每天進城的學生可以考慮。請注意:尋屋前要確定是否有暖氣,我曾在gumtree上看過一個大又漂亮卻沒附暖氣的公寓,在零下二十度的冷天,僅有小小電暖爐是存活不下來的!

  3. Żoliborz:華沙市區北邊,向北的地鐵終站即位於此區。地鐵走南北向,電車行駛東北-西南向,而公車多行東西向。新興住宅區,多狀況良好且頗新,如果能找到鄰近地鐵站的房屋,此區也值得考慮。
  • 想都別想區:
  1. Praga Pólnoc:過河位於東岸,房屋非常老舊,房價相較市區非常便宜,有點像台北三重區,多為勞動者或社經地位較低者居住,雖然因文化藝術工作者進駐發展諸多文化活動,近年來突然走紅,但當地人多不推薦此地。據說白天安全,夜間危險。
    英文版推薦住宿Rent a house or a flat in Warsaw,文章雖短小,還有一點參考價值。

    另外,好用的交通查詢網站 http://warszawa.jakdojade.pl/
    只要輸入起點和迄點的街道名稱,就可自動規劃路線,非常方便,是看屋時的好幫手。
    ------------------------------------------------------------------------------------------------------------------------------

    因為(原本是)未來的波蘭室友Joanna另有其他租屋機會,昨晚臨時接到她的簡訊說,她可能會去另外一個地方住,嗯,所以我漫長的尋屋之旅又要有新的轉捩囉。

    昨晚臨睡前的情緒有點激動,覺得天啊,怎麼又要重新來過啦!不過也不能放自己在那種沮喪中太久,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今早起床想了幾樣解決方案,再延長了兩晚在Hostel的住宿,決定要在這兩天盡速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加油囉。

      

    1 則留言:

    1. 網主你好!我想去波蘭旅居2~3個月,不知道只住2~3個月這樣,租房難不難啊?
      感謝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