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轉載] 台灣留學生在華沙申請居留卡經驗談

一個台灣留學生在華沙申請居留卡[1](Karta Pobytu)的經驗談

作者:華沙大學社會所博士生(我想應該是庭瑜吧?)

波蘭政府明文規定:在波蘭境內居留超過三個月以上的學生跟生意人,應當辦理波蘭短期居留卡。由於華沙是波蘭首都,在此居住的外籍人士居全國之冠,申請居留卡的難度也相形較高。以下是個人在華沙自行申請居留卡的點滴經驗談,樂與同學們分享:

壹、遞交申請居留卡的時機

這個時間點非常基本卻十分重要,依波蘭移民局的法律規定,在波蘭簽證到期45天之前就要遞交申請居留卡的文件等資料。譬如說:今(2008)年 10月1日進入波蘭,而護照上是為期180天的D類學生簽,簽證效期至明(2009)年3月30日,所以最晚應在2月13日就要去移民局完成遞件。以個人的經驗來看,甚至還應該提早個十天去遞件,因為有時移民官會臨時要求申請人補交一些相關文件,所以得給自己留點緩衝時間。

進移民局遞交申請表時, 要先在一樓拿號碼牌,即使你領到的號碼牌是1到5號,至少也需要等上半小時。根據移民官受理文件的時速以5 到8 人來估算,等候遞交文件又是2至4小時,這是因為每個人跟移民官面試的時間從15分鐘到半個小時不等,所造成的現象。

通常移民局一天只收70到90份文件,所以有時雖然號碼牌在手,但是當天不一定輪得到遞件,如果號碼牌是100號以後的話,那麼當天遞件成功的機會就微乎其微了。

為了確保當天去排隊當天就能遞件, 唯一的方法就是提早去排隊。假設星期二去遞件,當天移民局早上八點開放,通常清晨七點前最好到門口排隊恭候。如果運氣好,寒流來襲,這種刻骨銘心的滋味,保證終身回味無窮。


貳、遞件時最好有通波蘭語的友人陪同

波蘭移民局裡年長的移民官大多不通英語,而且據說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不太跟申請人說英語;他們普遍認為,既然外國人要來波蘭念書或是工作,理所當然就要學習波蘭語。所有申請文件都要以波文填寫,移民官所發給的確認收件的資料也是以波文寄出;因此,遞交文件時最好有一個通波蘭語的友人陪同,這樣才不會陷入溝通不良的窘境。


參、申請居留卡時所須準備的文件:
我以求學為由申辦居留卡,所需文件略述如下:

1. 填寫定期居留許可申請表(WNIOSEK)四份。表格內容一定要用波文填寫。第一份填寫好, 其他三份可以用影印的,但是注意申請表簽名處PODPIS都要親筆簽名,影印無效。

2. 4張4.5公分X3.5公分側右臉露耳之彩色照片

3. 護照影印3份,只要有出入境章的頁面, 都要影印。

4. 戶口登記證明 (ZAMELDOWANIA NA POBYTU CZASOWY)-
如果住在宿舍,舍監會幫學生申請;在外自行租屋,須房東陪同去戶口登記處拿戶口登記證明。

5、 租屋契約或是宿舍住宿證明-因為我自己在校外租屋,所以還需要附上每個月的水電及瓦斯費帳單,以資佐證。

6、 財力證明-係指在波蘭境內個人銀行帳戶的存款證明。存款證明上的日期必須為最近兩週內開出,方被視為有效。此外,帳戶內的存款額度應該符合華沙移民局規定。以在外國學生華沙唸博士班為例,在申請居留卡出示的個人帳戶內至少有8,840波幣,其計算方式為:
(1)每月基本生活費 570 X 12 個月 = 6,840 波幣
(2) 2,000波幣(單程回台灣機票價錢)
以上合計8,840波幣(約折合 4,420美元)。

7、 在波蘭境內一年的健康醫療保險的契約證明。我的學生健康醫療保險是向波蘭保險PZU公司購買的,每月保費69波幣。


肆、申請定期居留卡不可不知的重要事項:

一、在簽證到期前的45天之前,務必向華沙移民局遞交居留卡申請, 晚於45天遞交的申請表,移民局有權拒收。在遞交申請表時,必須繳交申請費350波幣

二、遞交申請表後的三至四週內, 會收到移民局寄發的掛號郵件通知,表示居留申請卡的文件已在處理中;如果移民官沒有要求申請人補交其他相關文件,再過三週後會收到移民局掛號郵件通知領取定期居留的判決書 (DECYZJA)。

三、收到判決書三週以後,才可以到移民局領取居留卡, 在領卡的同時必須繳交居留卡卡費50波幣。以今(2008)年為例,華沙地區等了四個月到六個月才拿到卡的同學大有人在;如果華沙移民局沒有辦法及時發卡,通常會先發給學生一個月的暫時等待居留卡的簽證(WAITING VISA)。


伍、華沙地區移民局地址及開放時間:
Wydział Spraw Cudzoziemcow (Mazowiecki Urzad Wojewodzki w Warszawie)
地址 : ul. Długa 5, Warszawa

移民局在華沙舊城附近, 搭地鐵在RATUSZ 站下車,往Długa街的方向走,步行約十分鐘即可抵達。開放受理文件時間:
星期一上午10時至下午5時30分;
星期二、 四、五從上午8時至下午3時;
週三不開放受理文件


陸、有了居留卡,進出申根區無障礙

波蘭從2007年 12月下旬加入申根簽證,至2008年3月才正式撤除陸界邊防。波蘭政府發給台灣學生一般為180天的D類簽證,只適用於波蘭停留,不能到其他申根國家旅遊;唯有辦好居留卡才能自由自在的進出申根國家,免於辦簽證四處奔波之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