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告別華沙

我住了八個月的華沙吉野家,這是從廚房往外看去的景致。
在樹叢後面的尖塔是華沙最有名教堂之一,聖奧斯丁教堂,
是二戰期間少數沒有被破壞的建築之一,
也成了華沙居民某種程度上的精神寄託。

在華沙最後一夜,歐洲時間明天下午三點的飛機回台灣。

像是最後巡禮,把過去八個月最喜歡、最常走的路再複習了一次。去文生買麵包,到Hala Mirowska買水果,吃Kebab king,當然不只是吃,也回學校晃兩圈,在隔壁書店帶兩本辛波絲卡當餞別禮。然而八個月又怎能壓縮在一日之內溫習完呢?

華沙老樣子裡有些許的改變:某幾個路段以及Hala Mirowska大幅整修中、聖十字教堂裡放蕭邦心臟的柱子卸下紅緞帶、Iruch竟換了招牌的顏色,車票也默默漲價。應該還有很多未被發覺的角落正進行著什麼轉變吧。

最感傷的是,當我沿著走過上百次的路回吉野家時,發現它換新主人了。說來也合理,畢竟我離開已經三個月,易主必然啊。

廚房多出兩株沒看過的盆栽、小房間窗戶開展而且窗簾不一樣,而我的房間—曾經是我的—窗戶緊閉,那是什麼樣的人住進去呢?他或她是否也跟我一樣會被晨間的陽光喚起、半夢半醒爬起來時看見不遠處聖奧斯汀教堂的尖塔後放心爬回去睡呢?

有點無奈地笑著自己的失落,我搖了搖頭轉身離去—那種離別惆悵實在難放,但終需來的。不曉得未來會不會有再見的機會—不是匆匆走過的說哈囉,而是坐下來好好講話的敘舊。


起碼,我們見到彼此一面了不是嗎?親愛的華沙。

雖然到其他城市後才知道你真的很平板無聊,就城市景觀和文化氛圍而言,可是我已經愛上你並且有點無法自拔了,別人怎麼說你壞話也無妨,那並不減損我對你的感情。讓我把你收藏在心底,謝謝你給予的所有美好與憂傷與包容,moje piękny Warszaw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