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設計能夠拯救報紙嗎?Jacek Utko的證明題。

設計不只能改變你的產品, 還能改變你的工作流程、品牌、公司,甚至改變你。

—Jacek Utko,波蘭報紙設計師
 

圖片來源於TED
意外在TED上看到這個簡短的演講,非常有意思:


一個好的設計可以拯救報紙嗎?
是時候用全新的、顛覆的方式去看待報紙了。

Jacek Utko,一位來自波蘭的報紙設計師,將東歐地區的報紙重新設計,獲得平面媒體大賞,同時帶動起閱讀與流通量,讓這個看似走入夕陽的傳統產業,興起了曙光。他用作品中證明:好設計能重新連結起讀者和報紙。

曾經從事建築的Utko,在接下東歐這塊前蘇維埃政權版圖的報紙設計時,把握了幾項大原則。他先和報紙發行人密切討論與工作,釐清每份報紙的商業目標,再確實依據其目標,為該報紙量身打造合適的樣貌,甚至不惜打破慣用版面格式。

2004年,身為華沙商業脈動(Warsaw's Puls Biznesu)藝術指導,Utko將這份商業導向小報全新改版,隨即獲得SND(Society of News Design)的報紙設計大獎,叫好又叫座,同時獲得讀者良好迴響,銷量也連帶提升。

「誰知道全世界設計得最棒的報紙在東歐和愛沙尼亞呢?」TED執行長June Cohen說。的確,誰料想得到?向來由西南歐或北歐一手囊括的平面設計領域,鮮少被以傳統工藝為主軸的東歐國家突破重圍,而Utko領軍的團隊卻連年得獎,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仔細瞧瞧,他手上的幾份報紙,排版和插圖並不罕見,但風格一致:乾淨鮮明、聚焦、第一眼引人注目,頗有雜誌排版的味道,推翻一般對報紙的既定印象,這部份令人驚艷。他本人在網站上如此寫著:Design for hard times: simple,flexible, compact.

讓我想起在英國行之有年、台灣前年創刊的大誌(The Big Issue)。走在倫敦街頭,總會看到街友兜售The Big Issue,封面多是人物照片配上斗大字體,用最便宜的銅版紙,看起來很像八卦小報,若非知道透過這個購買行為,能夠幫助餐風露宿的街友們,實在不大想掏出2英鎊來買醜醜的東西回家。而大智文創發行的大誌則不然,請來聶永真操刀封面,內頁排版舒服,印刷紙質也較好,每次經過擺攤街友旁邊,總會賞玩一下外觀,100元花得甘願,不會有種因為同情而付出的莫名尷尬,帶回去收藏也開心。

The Big Issue英國版,圖片來源於此
圖片來源於大誌
姑且不論台灣版大誌是否假公益之名行牟利之實,也不論英國物價起碼比台灣高上四倍卻仍是同樣價格(...),作公益的同時能帶個好設計回家,確實會讓人更加願意付出。

如同Utko本人所說:「報紙沒有存活的現實原因。」(There is no reason — no practical reason — for newspapers to survive.)

在電子媒體早已滲透進大眾生活時,面對已然式微的平面媒體,尤其是報紙這種短篇幅、無法太深入、時效相對比網路慢的消耗品(!),消費者沒有必要因為同情心或懷舊感而購買它,報紙能做的就只有:改變。變好看、變有趣、變得有更多價值...無論往哪個方向去,都是要讓消費者買單,否則就等著被淘汰。

Jacek Utko現為Bonnier Business Press,集團的藝術指導,該集團旗下擁有東歐及波羅的海區域的多種報紙、週刊、雜誌,儘管資源有限,Utko與他(優秀而成員不多)的團隊,不斷為歐洲東部板塊的平面媒體注入新樣貌,並持續贏得SND賞識。

圖片來源於TED

關於Jacek Utko更多作品及本篇圖片來源,請參考其官方網站及其部落格
TED上專訪原文,請閱讀此篇Fate of the Newspaper

以上資料部份翻譯與整理自TEDJacek Utko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