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伊蕾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2500名猶太兒童的媽媽

圖片來源於此
伊雷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owa,1908年2月15日-2008年5月12日),波蘭社會活動家。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和其他反納粹組織成員從華沙的猶太封鎖區救出2500名猶太兒童,為他們提供假文件和幫助他們在封鎖區高牆以外尋找藏身之地。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表揚她的慈善工作,嘉許她為「國際義人」。

伊蕾娜的父親是醫生,在她幼年時死於斑疹傷寒。他教導伊蕾娜:「要永遠幫助一個掉到了水裡的人,不管他信什麼教,不管他是哪國人。幫助別人應該是你每天發自內心的需要。

1939 年德國入侵波蘭時,伊蕾娜是一名護士,在華沙社會救濟局工作,負責照管華沙的救濟食堂。
1942年,納粹在華沙建立了一個Ghetto,即猶太人集中居住區。

伊蕾娜看到區內極差的生活條件,心靈受到極大震撼,參加了「支援猶太人委員會」。
她查清華沙市內的衛生防疫機構,由於德國入侵者擔心出現斑疹傷寒大傳播,便允許波蘭人管理這些機構。

很快地,她與許多猶太家庭建立起聯繫,並主動向他們建議,把孩子帶出集中區。 
家長們問她:「你能保證孩子一定能活下去嗎?」在當時的條件下,誰能打這個包票?然而,有一點是肯定的:如果孩子留在ghetto 裡,那就只能等死。

母親們和祖母們不願意和兒女及孫兒孫女分離,伊蕾娜對此完全理解,因為她自己也是一個母親。 有時候,當伊蕾娜和助手去探訪某些家庭、試圖說服他們改變主意時,發現這些家庭已被強行押上火車,駛向死亡之地了。此景此情更加堅定伊蕾娜救助猶太兒童的決心。

她開始把一些孩子說成斑疹傷寒患者,用救護車運走。接下來,她為了把孩子運出去,便用了一切可用的東西:垃圾袋,工具箱,商品包裝箱,裝土豆的袋子,棺材..... 凡是能用的都用上。

社會救濟局在華沙有十個分局。她在每個分局都至少爭取到一個願意幫助她的人,這些好心人製造千百份假證件,假簽字,成為被救猶太兒童的臨時身份證。

圖片來源於此
圖片來源於此

在戰爭期間,伊蕾娜總是盼望著和平的到來。她不僅僅想讓這些孩子活著,還想讓這些孩子有朝一日恢復自己的真實姓名,了解自己的身份和履歷。所以,她把這些孩子的姓名和身份的資料,都記在小紙片上,放入罐頭瓶,埋在了鄰居家的一棵蘋果樹下。

不幸的是,納粹獲悉了她的所作所為。1943 年10 月20 日,伊蕾娜被蓋世太保逮捕,關進了監獄,受到了、嚴刑拷打。 在多次拷打中,伊蕾娜的腳骨和腿骨被打斷,但是她從未說出任何一個合作者、或是任何一個兒童的名字。

在牢房的草墊上,她意外地發現一張耶穌像,就一直把它保存在身邊,作為自己受難的物證。1979 年,她把這張耶穌像送給教宗約翰•保羅二世。

後來伊蕾娜被處以死刑。
波蘭的抵抗運動者事先買通了押解她的士兵,在通往刑場的路上,營救出伊蕾娜。 然在官方的記錄上,她已被處死。後來,伊蕾娜以假名繼續工作。

戰爭結束後,伊蕾娜挖出埋藏在地下的材料,以便找到領養這2500名兒童的家庭。絕大多數孩子的父母都死在集中營,但還有親戚分散在歐洲各地,伊蕾娜想法讓他們和親戚團聚。

孩子們還記得她,但只知道她的假名:Jolanta (約蘭塔)。多年之後,當她的事蹟和照片登在報上時,許多當年得救的孩子紛紛來看望她。

這些長大的孩子們前來告訴伊蕾娜:「我還記得你的模樣... 我是這些孩子中的一個... 多虧了你,我們才有今天的生命,我想來看望你...」。

蓋世太保的嚴刑拷打使伊蕾娜離不開輪椅。但她不把自己看成一個英雄。也從未因自己的行動而自負。 每當有人向她問起這方面的問題時,她總是說: 「我本來可以做的更多,自責將伴隨我到死。」

她同時說:「我播下的不是糧食的種子,而是做好事的種子。盡力組成做好事的鏈條吧,讓大家都來呵護它,讓好事越做越多」。


----------------------------------------------------------------------
以上資料,整理自wikipedia學校咖啡館youtube
關於Irena Sendler的生平事蹟詳述,請參考以下youtube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