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波蘭室內樂的極致美學

「很難不愛上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所有專業音樂家都能充滿張力地演奏,但源自心靈深處的演出又是另當別論。他們的樂音,總是讓整個空間洋溢著溫暖。」—紐約時報
自1995年於波蘭首都華沙創團以來,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Szymanowski Quartet)旋即成為新一代絃樂四重奏的佼佼者。

曾在國際大賽獲得數項室內樂大賽的首獎,包括義大利佛羅倫斯大賽、漢諾威的「紀念蕭士塔高維契」大賽、日本大阪室內樂大賽、澳大利亞墨爾本大賽。2001-2003年間,他們獲選為「新世代音樂家」(英國BBC廣播電臺),2005年更獲得波蘭政府頒贈文藝界最高榮譽「波蘭齊瑪諾夫斯基獎」(柏林愛樂總監拉圖亦得到此獎)。

小提琴家克萊曼(Gidon Kremer)三度邀請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到奧地利的洛肯豪斯音樂節(Lockenhaus Festival)演出;已退休的偉大鋼琴家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大力賞識此四位年輕音樂家;前阿班貝爾格絃樂四重奏中提琴手Hatto Beyerle更盛讚他們是當今最優秀的絃樂四重奏團。

深獲音樂界大師們的青睞,並曾與小提琴教父史坦、阿瑪迪斯四重奏、艾默森四重奏、茱麗亞四重奏、瓜奈里四重奏等團體合作演出,受到廣大的迴響。身為世界各大音樂廳及音樂節的常客之外,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亦是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的駐校音樂家,領導該校的室內樂課程,每年定期也在美國,英國及德國各地舉辦大師班。

2008年起,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於每年六月在烏克蘭Lviv舉辦以其團名為標題的「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與朋友們」音樂節(Szymanowski Quartet and Friends),2009年更邀請Oleg Maisenberg大師共襄盛舉。2009/2010樂季,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再度受邀前往奧地立維也納音樂廳,薩爾茲堡莫札特音樂院、舒曼音樂節、德國Schwetzingen音樂節、英國Wigmore Hall、BBC「新世代音樂家」系列音樂會、西班牙、亞洲及北美巡演。

除了古典浪漫派的曲目,他們也常演奏現代作曲家如林德伯格(Magnus Lindberg,芬蘭)、Elena Kats-Chernin(澳洲)、拉切(Thomas Larcher,奧地利)等人的作品。該團目前錄製了五張唱片,今年(2011)新發行的兩張大碟之一,是與德國鋼琴家寇栩納萊特(Matthias Kirschnereit)合作的五重奏,包括蕭士塔高維琪(Shostakovich,俄國)及魏因伯格(Weinberg,波蘭猶太裔)的樂曲,詳情如官網連結

齊瑪諾夫斯基絃樂四重奏將在2011年10月7日,於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台北市松仁路3號1樓)演出,曲目如下: 
—齊瑪諾夫斯基: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 Szymanowski: Nokturn & Tarantella
—拉威爾:F大調絃樂四重奏 Ravel: String Quartet in F Major
—巴伯:絃樂慢板(第一號絃樂四重奏op.11第二樂章)
Barber: Molto adagio (from ‘String Quartet No.1, op.11’)
—齊瑪諾夫斯基:第二號絃樂四重奏
Szymanowski: String Quartet No.2, op 56
—貝多芬:G大調第二號絃樂四重奏op.18/2
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No.2 in G Major, op.1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