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生活開銷參考

因為網友留言詢問在波蘭生活的開銷,附上回應僅供參考。
總地來說,相較起西歐、南歐(北歐就不用說了),位於東邊的波蘭算消費非常便宜的國家,除了高得奇怪的房價(房價和薪水標準完全不成比例,華沙和布達佩斯尤其有此詭異情況),其他開銷都不算昂貴,平均物價和台灣差不多,是我們比較負擔得起的地方,僅以此點來說,極為推薦!

以下皆為個人生活經驗:

1. 租屋(含帳單,150-200歐)

要在華沙市區租到套房,150歐不大夠,起碼要200-250歐,除非你遠離市中心往外圍找,才有可能找到這個價錢。普通合租公寓、共用衛浴的雅房,也依照地理位置和房間大小而定,一般都在100-200歐之間。

我的例子比較複雜,住在位於市區的好區,但當初是透過房屋仲介找屋,付了為數不少的仲介費用(500歐),把整層公寓先打約下來,再找室友分攤房租,好處是能自己調配房租、壞處是要承擔找不到室友的風險(本人擔心受怕並且付了空房房租一個月)。住雅房,和其他人分享公共空間,房租是120歐,以這個地理位置而言,算是很便宜。

水電瓦斯網路等帳單,平均分攤下來,每個月約30-50歐(冬天較貴因為有暖氣)。當然,前提是你有不浪費水電的好室友。

2. 生活費(180-200歐)

伙食費的話,我幾乎都自己開伙,比較少在外用餐,還算省錢,吃得白白胖胖的,每個月可控制在120歐以下;外食價格依餐廳性質有所差別,一般正餐館主菜8-15歐,小餐館2.5-5歐,Kebab土耳其菜3-6歐(突然覺得自己很像Lonely Planet),酒吧的啤酒比茶和水便宜,0.5歐就有一大杯。

華沙交通很便宜,申請以季為單位的城市卡,學生票每月將近9歐(一季25歐)。不管坐什麼交通工具都行,公車、地鐵、電車讓你搭到爽!但一定要記得隨身攜帶並開卡,罰款相較驚人要25歐,雖然我還沒那榮幸體驗(眼睜睜看室友被罰過)。

電話費則是看使用量啦。預付卡一張1歐,每次加值不等,我通話量超低,幾乎是在台灣的十分之一(朋友少咩),每個月才花5歐不到。

但就讀藝術學院,要買材料畫具等支出較高,這個就省不下來。每月平均花費的材料費就將近50歐,嗯.... (在西歐更貴更吐血,想想有點寬慰)。

3.娛樂費用(40-70歐)

相較在台灣,看表演的次數算是少了,但每個月還是起碼會去看兩三個演出,先前以戲劇為主,受限於語言,現在多以舞蹈或音樂會為大宗。視演出場地和團隊製作而定,學生票折扣下來,單場票價在8-25歐之間。

4.旅行支出(沒有上限...)

林林總總,我在華沙每月開銷大月在450歐左右,剛到此地時採購衣物跟生活用品、以及尋屋仲介費用不含在內,旅行支出也不在討論範圍內。華沙物價和房價是全波蘭最高的,若在其他城市居住,相對會便宜些。


Ps:迄今波蘭仍以波幣(PLN)作為貨幣,一般商家也都只收波幣,拿歐元可能沒用。大約來說,PLN:TWD=1:10,而EUR:PLN=1:4,但波幣的匯率浮動很大,升升貶貶沒個準,上述比率僅供計算便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