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申請華沙藝術學院交換

收到劇設學妹來信,詢問關於交換學生的種種。很開心,先前系上同學聽到我要來波蘭交換,總投以羨慕眼光、也有三兩零落詢問,但就是沒人真的去查資料或準備,現在總算知道學妹有想望也付諸行動,真不賴哪。

當初開這個部落格,就是希望能提供往後想來波蘭交換的學弟妹們多點資訊,增加生活上、心理準備上的參考憑藉,以承先(婷婷與海龜)啓後囉。節錄信件片段,關於在北藝大如何申請華沙藝術學院交換生的一些準備。

1. 關於華沙藝術學院的科系。

有許多複合型的學系,平面設計、室內設計、舞台設計、多媒體,也有純美術的例如繪畫,或者專業古蹟修復,在波蘭的藝術學院體制裡算是第一的。

雖然在北藝大主修劇場設計,但在這裡交換的落點是平面設計,而非舞台學系。主要是該系剛成立三年,申請交換時在學校網站上,查不到任何課程大綱或是課表,讓人覺得頗不安、無法判定課程架構究竟為何,加上沒有燈光主修這個項目(因為沒有硬體設備),就轉換跑道去平面設計了。因為大學念廣告,還有些作品可以看啦。

華沙藝術學院的入學考非常繁複,考試長達三天,從基本繪畫能力(術科)到面試,層層關卡,所以學生素質很好。像我非美術科班出身,手繪能力很差,剛來的第一個學期追得很辛苦,直到現在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今年有修一門舞台設計課程,非常不賴,老師很能教,我很喜歡。當然會有文化上的差異,需要很多溝通,比方說彼此使用的文化符碼或是舞台語彙不同,常常需要解釋為什麼自己的作品內容。

2. 華沙藝術學院對交換生的要求

語言能力並沒有很高的要求。我有遇過英語很差的捷克同學(Erasmus學生,就是歐盟獎學金交換生),但設計能力很好。北藝大會要求在申請時附上英文成績證明,無論哪種專業國際英檢,如TOEIC、IELTS、TOFEL或GRE都行,選個報名費低的吧,個人建議多益就好啦(拜託不要全民英檢,只有台灣適用)。我當初傻傻地狂讀IELTS,來了才發現其實不用那麼拼,他們只是要你證明你會說英文而已。當然英文口語能力好會吃香,在這邊溝通都是用英文(波語?別幻想了),能好好表達自己,會相對增加信心、生活上的挫折感也比較小,不過這真的不是首要優先條件。

最重要的是作品集。
我當初只有準備幾樣東西,大部份是申請交換學生的那幾樣申請表(詳情請上國交中心網頁查詢),以及作品集。華沙藝術學院的系主任,都是以其作品作為決定要不要收交換生,紙本為佳,不是所有人都那麼有心會把光碟打開來看的。
在作品集籌劃方面,建議針對你想申請的學系進行準備,多附一點作品最好,不論是手繪掃描檔、電繪、設計或是攝影,都放進來吧,增加你的作品集厚度和豐富度,讓該系知道你的學習方向是什麼,可以安排適合的科系落點。

3. 順道申請教育部的「學海飛颺」計畫

北藝大開給交換學生的條件就是,我們支付在台灣的學費、免費去華沙藝術學院上課(其實波蘭的大學生都不用付學費,只有夜校生才要),強烈推薦去申請教育部補助,在國交中心網頁上也有相關表格,雖然相較起在這裡的生活開銷而言,補助不算特別高,但仍不無小補囉,大概可以打平你的機票錢再加上前一兩個月的房租。

4. 生活上會遭遇的困難

我想,來這邊會遇到最大的困難應該就是語言上的吧。
年輕人幾乎都以英文作為第一外語,但中生代以上的波蘭人比較曉通俄語或德語而非英語,偏而生活起居要處理的大小事,小到採買用品、車票、大至銀行開戶、找屋等事情,幾乎都是很少遇到通英文的人,會容易覺得挫折。



喔還有,學校沒有提供宿舍,要自己找房子,這點上比較辛苦。我去年比開學時間提早兩週來搞定生活瑣事,剛開始還真的挺崩潰,哈。凡事都要自己處理,也是培養自己獨立自主的好機會啦,只是會需要時間調適。總之,最好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並隨時接受打擊,哈。

另外介紹一下在華沙這邊的藝文情況。
華沙市的文化活動非常非常地多,簡直就是繁花盛景,大大小小的音樂節、舞蹈節和戲劇節還有電影節,以及其他林林總總不同的文化活動,讓人覺得非常幸福!(但荷包可能很痛)多看看總會有收穫的!


一直覺得能轉換環境、出國看看走走,是很棒的事。儘管期間遇到不少挫折與自我質疑,但美好也同時並存。感謝Angel,謝謝你當初為戲劇社老屁股們開路,讓我們陸陸續續追上你的腳步而出國來,希望在台灣的你能早日康復、再來和我們一起瘋癲吧親愛的。(最後結論怎麼又不小心跑到這裡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