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作品的靈魂

陽光乍現的中午,到Painting Faculty地下一樓的陶瓷工作室,把昨日初塑的陶模繼續。助教走過來說,這個尺寸可能太小了,第一個作品應該嘗試比例大一點的。

二話不說,我把昨天做了兩個多小時的模毀掉,重做。錯誤在還能彌補時發現都不算太晚,如果因為捨不得已經耗費的時間跟精力而將錯就錯,只會越來越難以回頭。

陶瓷工作室星期五通常只開到下午兩點,但手上的東西做到一半,有種停下來就會斷掉的感覺,於是助教讓我獨自留下來,做到想停為止。華沙藝術學院就是這麼棒,尊重學生創作的過程,除非是晚到不行要關館了,通常都會讓學生使用畫室或工作室到很晚,那種被信任、被重視的感覺實在很好。

華沙藝術學院陶瓷工作室,圖片來源:卜
這學期選修不少全新、未曾嘗試的課程,是非常大的挑戰,包括雕塑。除了小時候在畫室捏那種民俗陶藝品外,我對雕塑算是一無所知。原先只是帶著幾個素描,想去請問教授是否能試著塑一兩個模型小試水溫,殊不知就被領到陶瓷工作室,展開了這陣的捏陶日子。

我喜歡手裡握著瓷土的感覺,冰涼、柔軟,且實在。把土捏成心中想要的形狀、再慢慢修整。手塑的表面不會是平整的,所以你必須趁著土還是溼軟時,一點一點地來回撫平,用手指、用手心,輔以刀片或尺等工具,或者補更多的瓷土,讓缺乏的地方更完整。

雕塑需要耐性及細心,也需要觸覺和視覺同時並濟,非常有意思。
讓我聯想到天主造人的過程。主用泥土塑了一個人形,是亞當,然後祂呼了一口氣,人於是有了靈魂。

即便是簡單幾何立體如此,在捏塑的期間,仍須投入精神、小心翼翼地去感受手中這個作品,因為我們塑的不只是外在形體,更是透過這個將會被定型的陶,把內心的感情和想法表達出來,創作者的靈魂,便會全然呈現在作品中。

前提是,你要夠誠實。
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情。沒有什麼事是簡單的。

1 則留言:

  1. hi,
    I'm right now in Warsaw on exchange program.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own blog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