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03.08 波蘭女人的日子


3月8號的google.pl首頁

三月八號是國際婦女日(International Women's Day,波語Dzien Kobiet),老實說,我覺得翻成婦女日聽起來挺像只給上了年紀媽媽桑的日子...,不過,就先這樣稱呼它吧。

過去在共產時代的波蘭,婦女節是個重要節日,社會主義透過各類型的演講,標榜女性的經濟及社會成就是「平等對待下的成果」,讓她們從「廚房奴隸」角色中解放出來,以達到政治宣傳目的,也藉此散播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是極佳的宣導工具。

而今,雖然波蘭已脫離鐵幕控制的,還是沿襲這個自共產時期就養成的習慣。
稍有一點用心的男人會在這一天買束/朵鮮花,送給妻子/情人,表達對她們的尊重/愛慕/景仰,或許也是讓害羞的雄性動物,有機會把不敢講出口的情意以花傳達吧。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天的,適逢華沙豔陽高照,整座城市洋溢著歡愉氣氛,起碼我當日行經的路段是這樣。走在路上,女人們拿著花束的幸福表情,還有男人們在花鋪前選花有點煩惱又專注的模樣,的確會製造出一種「啊,愛情!」的甜美假象,不得不說,這天我的腳步分外輕盈。

Hala Mirowska前的花市。圖片攝自卜
男人們在花前挑三揀四。圖片攝自卜
真的各種類型的男人都來買花了。圖片攝自卜

不過波蘭朋友Kaxia,一個漂亮又獨立的劇場演員,則強烈鄙視這種傳統。她說,男人們憑什麼可以一年懶惰個三百六十四天,只要在三月八號這個日子送朵花就了事?而且搞不好還去跟花鋪殺價呢!她認為,要嘛就發自內心地愛、情願地送,不要只是為了傳統而勉強掏錢,所以婦女日和情人節,她一概不收花跟禮物!

唔,女人心可越來越不好收買了呢。


2 則留言:

  1. 所以明年3月8日該不該送花給你呢?:)

    回覆刪除
  2. 任何你想送花的時候,我都會笑著收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