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學習之快樂與痛苦

有時懷疑自己究竟是不懂得堅持,還是興趣太廣泛?

從廣告到劇場,再從劇場到平面設計,轉換一個又一個跑道,現在來到華沙,雖然只短居一年,腦袋上的衝擊卻是沒少過,永遠覺得自己會的太少、學得太慢,總想要拼命地追趕上前方的身影。在這邊學習,既痛苦又快樂,我想我會永遠懷念這段日子。

華沙藝術學院(簡稱ASP)的學生美術底子都非常好,他們的新生入學考試很嚴格,要先寄作品集到系上,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核,再進行整整三天的術科考試,最後才能進入面試關卡。

所以儘管被排定在三年級(人家大三我碩三,硬生生大他們起碼五歲!)但我的繪畫程度甚至連一年級都比不上,其實很困惑當初為什麼系上要收我,或許想提高國際交流吧?本學年度只有一位來自亞洲的交換學生...。

華沙藝術學院在平面設計領域,算是歐洲排名頗不錯的科系,剛開學時系上老師就說:「我不敢說這裡是全歐洲最好的平面設計系,但一定是最好的之一。」學生們被訓練要不斷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看法,老師不會主動要求學生做東做西,所有的討論都奠基於你給出什麼,老師才會開口,針對你的計畫給與方向指引。與以前在廣告系總是卡在執行的狀況不同,正因為這裡的學生們技術底子夠,執行度上很完整,於是「概念」變得更加重要。

而即便已通過各種嚴格的術科入學考試,學生每週都還是要各上12小時的drawing和painting,與傳統繪畫的擬真不同,老師希望我們能發展出各自不同的風格,去「表達自己所看見的世界」。

剛開始上課時非常痛苦,就算小時候在外頭的畫室學畫長達七八年,自高中荒廢幾年下來,手拙了眼也拙了,連寫實都畫不好,腦袋和手的傳達神經像是有毛病一樣,無法連結。想要畫稍微抽象的畫作,在欠缺寫實基礎的情況下,根本是毫無根據的天馬行空,頭三個月的drawing就是在萬般沮喪和嚴重的自我質疑中度過的。

十一月底某天下午,天已經黑了,正在嘗試新畫材,只會說德文和波蘭文的老師走過來拍拍我的肩膀,透過助教翻譯問:「我們究竟能幫助你什麼?」我聽得一頭霧水。老師說:「你每次都在試新的畫法、每週都不一樣,我們針對這些畫給建議,但下次來又是另一種不同的畫材了,如果你希望我們讓你自由發揮,那就繼續這樣下去吧。還是我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老師的表情非常溫柔,但聽得出他口氣中隱約的無奈,我直視著他,坦白自己的瓶頸跟焦慮,其實我非常需要指導,可是不得其法。最後他微笑說,那就先別急著用色,堅持一種畫材畫到底,發揮它的最大可能,再去摸索下一種吧。

那晚,華沙零下十度,路面積雪高到小腿,但我的心比空氣更冷,沮喪得想要整個人趴在雪裡大哭一場(華沙雪超髒,還好沒有真的這麼做...)。找不到方向,不曉得該往哪去,手被綁住腦子封僵了,我畫不出自己眼中的世界,像被關在窄小幽暗的地下室裡,看著窗外的光亮卻無從出去。到底該怎麼辦才好?那時,書籍設計已經半個月沒去上課(是的老爹,我蹺課...)。一邊哭一邊走回家,覺得我真是爛透了、畫得不好又沒有想法,隔天徹底關在房間沒出門,非常灰暗。

幸好當週去了波茲南,進劇場工作後重新帶來能量(喔劇場我的愛),尤其在TBP獲得肯定,才讓我不視自己為爛渣,起碼還能作點什麼。人面對困境時,或許真的該換個環境走走,放鬆一下,會找到看事情的新角度。

隔週回學校上課,和德國來的Anna聊起遇到的困難,總是認真工作的她,用著一貫溫和的笑容跟我說,她也常常碰到這樣的問題,其實就是繼續畫下去,解答就會自己出來。跟相同領域的夥伴聊天是舒服的,他們能理解你所說的事、體會你當下的困頓,因為他們也曾經歷過同樣狀況,不見得真的能提供更好的方法,但談話中會有種i'm not alone的感覺,默默被治療到。

而這星期,也就是三天前,畫畫的感覺翩然降臨,不知道為什麼開竅了,畫起來一切很順,好像手自個兒找到方向就動了起來,真不可思議,難道這就是茅塞頓開嗎...?暫時放下老師要我只用灰階顏色的建議,加上不同色彩實驗,還大膽地用了鮮黃跟正紅這兩種先前一直不敢碰的亮色,但它們看起來還挺不錯的,好奇妙。
I like it,Anna笑著說。是啊我本人也蠻喜歡的耶:)
You're developing this semester, I recognize, she said.

這堂課上了三個多月,也沮喪了三個多月,再過兩週,整學期就要正式結束,在接近尾聲時,我終於找到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很開心!先前流的眼淚還真划算,哈(先前曾看過一篇北京電影學院考了八次才上的大陸高手說:眼淚是最好的紓壓方式,免費又源源不絕,請善用!)。同時,書籍設計的靈感也迸出來,突然知道該怎麼著手設計final project,所有好運同時來到(會不會把它們一次用完之後就不來啦?),實在很難形容那種步出幽谷、苦盡甘來的感覺,感謝天主。

生命真是未知,藝術亦然,你永遠不知道花什麼時候才會開,只能不斷累積、累積,等待它綻放的一天,再好好迎接這洋溢芬芳的美麗時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