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從來沒停過 2012.09.11

中正紀念堂正舉行瘋狂達利展,展覽收藏豐富,參觀驚喜之餘還帶來另一個禮物:Lithography的熟悉感。

在地下室磨石﹑塗料﹑上印,腐蝕劑嗆鼻酸味與滑順觸感,油墨沾粘滿身,工作室衣架上從來沒有一件乾淨衣服。要七個工作天才能完成一個作品,急沒有用,石頭需要時間吃進溶劑,一餐吃上兩天,學習等待,只能等待。

印刷第一次總是不勻,物件間也需要熟悉彼此,所以得備大疊紙張。調整紙與石的間距,太近會油滲,過遠則色淡。轉動輪盤,讓紙張行經石板,讓墨色駐於植物纖維表面,留下數天前酸劑橫流的印記;而意外永遠會造訪,不經意地哪裡色重了墨濃了,有時比預設地好看有時則否,學著並非事事盡如己意時笑看其果。

然而才習得單色版畫的一招半式,還沒學會套色我就離開了,一切如此短暫,八個月太短太短。

想念在華沙藝術學院的日子,那幾個月只要畫畫﹑塑陶﹑刻印﹑旅行﹑煮食,然後閒來無事就逛逛猶太墓園想想往事的安靜日子。

如果未曾提筆,也許無法再靠近畫多一點。
用經驗去想像畫家下筆前的沉吟苦惱思慮,作畫時的自信猶豫隨性冷靜,以及完成後的挑剔滿足不甘。

想像力是我的超能力,奶油獅和我一起自以為是地開心看展。有眼睛真好啊。

10.11.2010, National Independence Day@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 Warszawa
國王大道上那棟綠頂尖塔便是著名的聖十字教堂,收藏著蕭邦心臟。在它前頭土黃色牆面的建築物是WSP華沙藝術學院,平面設計學系二樓有個蕭邦曾經住過的房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