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交換學生心理準備

「去闖就對了!」

大學一邊念瘋狂廣告系、一邊玩神經戲劇社,過得非常愉快恣意,那四年裡遇見的人事物,滋養著現在的我,真是人生中最燦爛的一段時光。

但始終有個遺憾,就是沒能在更早些時候去考交換學生、到海外看看。
雖和班上好友小菊嚷嚷著要考托福,卻執於要和同學一塊做畢業製作,始終沒付諸行動。半年後,小菊考了上了去日本了,為她送別的那天,我既祝福又羨慕,隱隱責怪著自己的食言而肥。

應屆畢業是件平安的事情,不需要擔心延畢的學分問題、不用和陌生學弟妹一塊修課或做製作,什麼都可以平平順順地過去,一切就照計畫進行,像大家的步驟一樣,畢業後工作或是升學,沒有人會質疑你什麼。

但是,在不會受傷不會跌倒的同時,我卻錯過許多更值得的事:早點接觸他樣文化、看不同世界的眼光、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是心裡非常難以拔除的遺憾。

所以早在準備北藝大考試前,就已經打定主意,如果考上研究所,一定要申請交換學生。
在國際交流中心網站上,看見戲劇學院姊妹校為數不多,澳洲/美國/波蘭/北京,原本希望可以轉換跑道去捷克,畢竟四年前到布拉格參觀完世界劇場設計展後開始學捷克文,不過...你們都知道了。

如果時光可以重來,我想我會偷一些從小菊和Angel身上看到的勇氣和決心,搶在大學時就飛到哪裡看看,真的,到哪都好。去感受、去衝撞、用身體和世界碰觸,即使跌倒了也無妨,趁著年輕時摔跤,總還是有力氣爬起來的,人沒有自以為的那麼脆弱。

所以,如果你還在猶豫是否要不要、該不該出去,首先問自己:我願意付出受傷的代價去體驗新的狀態和自己嗎?如果你的心告訴你,是的!那,去闖就對了!其他煩惱再一步步解決吧,因為「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的網站上,有提供海外留學/遊學/交換的經驗交流區,蒐集了一系列文章和出版品,涵蓋範圍從我們熟知的歐美紐澳日,到較少機會接觸的中東等國,內容頗豐富,可以先到該區去看看其他學生的經驗分享,作為交換學生的心理建設前哨戰(笑)。



2011.05.06 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