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壓抑

高中同學Y.P.在臉書上轉貼<司馬觀點:不會哭的日本人(江春男)>,一早起床就看見這個主題,心有戚戚焉,我們延伸討論起關於壓抑這件事情。

她問,「總是把自己的情緒收拾得很好,盡可能把大部分的力氣用來關懷其他人,就算沒有力氣關懷了,也至少不要打擾、不要造成負擔。這樣的用意時常讓我覺得驚嘆佩服又感動,但是,又會因為自己被排拒在外而生氣。冷漠不是冷漠,而是體貼,不過,要是對方並不怕麻煩,只是希望你能過得好呢?希望自己能幫上一點忙呢?」

節錄自己的回覆:

這樣會憋出病來,累積久了,就非常容易被小事打倒、崩潰、沮喪然後失去對世界的信心跟耐心,然而這些都不會顯露在外在,最糟糕的就是自殺(或是想死的念頭輕易出現)。


但你沒有辦法對他做什麼,除非能獲得他全然的信任,才能把情緒表達出來。
他的防波堤太高、太厚,別試著沖破他的高牆,而是開一道小門,讓他知道,自己不需要這麼無懈可擊,讓他知道,人都有脆弱需要關注的時候,而你/你們是在那個時候可以承接他無助的人。 
或許有時候他會很彆扭,不曉得要怎麼把話講出來,那就這樣吧。不說話,也有其他方式能表達的(比方他習慣用文字、影像或是任何形式傳達自己,都好。) 
和他一起去做點你們都喜歡的事情,讓他覺得是可以跟你這個人在一起的,這種人,信任是很不容易交付的。並不是說他心防很重,而是他太體貼、體貼到覺得自己倒垃圾給別人都是深深的打擾,害怕造成他人的負擔。 
可能,他也會尋求公平吧,如果你願意讓他知道你需要他幫忙,下次他在需要你的時候,也會比較安心地請你幫助。 
其實...我的想法是,沒有誰應當承受他者的情緒,人是不可能辦得到的,因為人太脆弱渺小無能了,把垃圾丟給別人是很不禮貌的事情,有時候,就連抱怨都覺得自己犯錯了。(相同的,久了也會覺得別人把情緒丟給自己的時候會有點不耐煩,但不一定會表現出來)。

所以這種人很容易轉而尋求宗教慰藉囉。 
不過,世界上不可能存在那種完全不需要情緒抒發的人,這類壓抑人士再怎麼樣都還是需要一個管道排解,不然真的會憋死。 
所以,雖然他無法把內在風暴(!!)全然展現,但如果有個對象是讓他覺得「或許...說一點點也不會被對方認為怎麼樣、對方可以承受那麼一丁點吧...」的信任,就真的很足夠了,立刻被列入好友名單裡。 
話說回來,這種人也很容易自尊受損,如果他發現了自己的抒發對於對方來說會是打擾,很有可能從此封閉這扇門,躲進去牆內,下次要再開門,就很難很難了。於是結論就是,此類人都很巨蟹。(好鳥的結論!) 
其實情緒真的可以不需要那麼沈重的,泰半是因為累積過久,才會變成重重一層無法帶走的沈積。
簡而言之,這種人很彆扭,外表再怎麼平靜無常,內心情緒起伏卻是激烈得不得了。無法確切表達自己的感受,只好一直囤積,最後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有可能將之擊潰。不過在此之前,距離那個崩潰邊緣,恐怕還要很遠的距離。而且,也不可能全然沒有情緒表露,事情並不會這麼完美(也或許帶了點自我感覺良好),此類人總會有對誰、對什麼事難以容忍的時候,那更糟糕。

如果是個人的壓抑,或許還能透過某些力量來舒解,但大至整個民族都堅忍不拔的程度,我就無法表示任何意見了。

關於日本連災的討論,還有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