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唷呵大雪。

創造「如履薄冰」這個成語的人,一定是住在長江以北的地方,至少,絕對和冰雪一起生活過。

不亞於波蘭,英國也是凍僵人的國度,濕氣又重,聖誕期間雖然氣象預報說還有攝氏四、五度,溼冷讓人感覺起來就像零下一樣。倫敦街市不怎麼撒鹽,所以儘管路面掃雪掃得很勤,行人道還是常常會有薄薄的積雪,雪積個一晚就成冰,走起來滑溜滑溜。

我們住在海德公園附近的hostel,到最近的地鐵站要走上一大段路,這段路程真是嚴重考驗我的靴子耐冰度。像個花式溜冰選手,我總是以各個姿勢平衡自己,只差沒有穿上鑲有亮片的芭蕾舞衣而已,移動時必須非常專心,不能聊天打屁看路,否則包準摔到叫媽媽。

在波蘭我就惡狠狠地摔過兩次。

一次在波茲南,剛下火車趕著要躲進站內避風雪,就滑個四腳朝天,整件大衣跟背包都沾滿白花花的雪,這還算浪漫的,起碼雪花拍拍就落了,不痛不癢,只是有點糗。

另外一次在華沙,同樣也是趕路,急著搭電車回吉野家,一個不留神踩在凹凸不平的滑冰上,慘跌到某灘雪泥裡,震到脖子都發疼,好不容易爬起身,走路便一跛一跛地,而且華沙積雪極高,那條路又是主要道路,人來人往的把雪都踏髒了,非常噁心。那天很幸運,還被塞爆人的電車車門夾兩次,可惜我不曉得怎麼買lottery。

距離華沙頭一場大雪,也過了將近個把月,興奮感有些消失,卻還是很喜歡白茫茫的城市蒼涼。從荷蘭來的Luise說,旅行歐洲數個國家,她從沒看過有哪個首都像華沙一樣,市區積雪這麼深、雪量這麼大。(她大概只去中西歐吧?)

結束新年假期,從巴黎出發的廉航小飛機,在飄渺中降落於蕭邦機場,看見窗外瘋狂下著的暴風雪,我在心裡說:Welcome back, this is Warsaw! (還要補個damn it!)。雖然不能說自己對冰雪已經習慣了,畢竟還是常常會在打開公寓大門的瞬間覺得很不甘願,但對冷的適應力的確是越來越好,尤其是對於「溫暖」的定義漸漸改變。對現在的我來說,只要溫度有攝氏零度以上,就會拍手叫bravo,零下三度?喔,有點冷呢。零下十度?嗯,的確是冷喔。零下十五度?好吧,你在波蘭,有什麼好抱怨的?

   

3 則留言:

  1. 要準備怎樣的鞋子才好?

    回覆刪除
  2. 可以踩在雪地的靴子,高度最好超過小腿肚,內裡鋪棉尤佳。
    鞋底要挑耐磨、紋路比較深的那種,台灣好像有賣有冰刀鞋底的,不過我個人不確定是否好穿就是了,馬丁鞋不錯...但要穿厚厚的襪子比較好。

    去捷克買吧!會比在台灣買好多囉,而且歐元聽說要大跌了!

    回覆刪除
  3. 能和妳一起漫步在泰晤士河畔,看著古老的倫敦塔,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