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

《光影中漫舞》大野一雄Kazuo Ohno

舞踏在我心中有著極為重要且不可撼動的崇高性,自從在海筆子認識Rika,認識舞踏後,深深被這樣的美所吸引,太過敬畏而無法僅以「表演」稱之,對我來說,舞踏已經超越表演,更精確更深層地來說,是生命的切片。

《當櫻花盛開》的場景開啓了記憶的某個抽屜,進而翻找出07年光點舞影展時所看的《光影中漫舞》,大野一雄在水邊獨舞,那是幽暗到靈魂裡去的藍色的夜。我在電影院裡摒住呼吸,被他修長而魑魅的身影所勾懾,自內在撼動心靈的美,凌駕所有語言之上。直到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撼動仍跨越時空直擊著我。




「即使我骨血不再,化為幽魂,我仍想繼續跳舞。」

大野一雄今年六月辭世,被稱之為「舞踏之父」或傳奇。
認識舞踏的時間來得太晚,我當然沒有這個榮幸親眼目睹他的現場,可以算是幾個劇場遺憾之一(另一遺憾就是沒能看到陽光劇團前年來臺的《浮生若夢》,唉,扯遠了)可惜只能透過螢幕去認識他的作品,舞踏臨場的能量未能直接傳達,劇場就是要親臨觀看才更有價值啊。

大野一雄受到國際注目也是七十歲的事了,目前留下的珍貴影像,都是他佈滿皺摺卻仍震懾人心的片段。與師承自栗太郎的Rika那種生猛草根有爆發力的舞踏不同,與山海塾的空靈純淨氛圍也不同,大野一雄的舞踏動作不大,也許和他的年紀有些關係,卻緩慢沈靜優雅,手腕輕輕地擺動,指頭微幅扭曲,頸部稍加傾斜,捻來都是生命內裡的厚度。像根細長發亮的銀針,直直刺進觀者心底,傷口面積很小,卻深得痛得讓人停止呼吸。

《光影中漫舞》片段
大野一雄舞踏研究所

以下為他的獨舞DVD發行預告,年高九十五歲的大野一雄,未施脂粉坐在庭院裡,仍然全身是舞,他的身體已經道盡一切了。令人讚歎不已的短短一分鐘。



延伸閱讀:
一位長了瘡在身上的老天使—紀念日本舞踏家大野一雄(王墨林)
大野一雄:1906年至今
大野一雄舞踏語錄(摘譯 姚立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