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波蘭轉型(Polish Transformation)

圖片來源於此
還在華沙藝術學院(WSP)當交換生時,常常會經過同在 Krakowskie Przedmieście大道上的波蘭總理府,那裡時不時就會集結幾群人在進行些政治行動,有時是看不懂的純波語抗爭,有時則是附上了英文翻譯的抗議布條,大部分是定期聚會,在要求政府公開兩年前波蘭總統飛機失事的調查真相。

頭一次看到這些抗議者成群,老實說還蠻驚訝的,沒想到看似淡然且保守的波蘭人中,還是有些反動份子,會以走上街頭的實際行動來表示抗議。每次去WSP國交中心和辦員聊天時,總不免聽到她批評一下「飽受俄國控制」的波蘭政府,期待改朝換代,選個更有決心的領導者上台。

去年(2011)夏天在威尼斯閒晃了幾天,該屆雙年展的展覽主題是「ILLUMInations」,意思是照明,亦有啟蒙、發光之意,呼應「啟蒙時期」(Enlightenment)和「文藝復興時期」(Renaissance),反應明晰、知識、視野等概念。而ILL(錯誤)、LUMI(溝通傳達)、nations(國家)等字根,又使ILLUMInations 暗含不同國家文化語境所產生或誤導、或需要加強傳達的溝通過程。

位於Lido島上的波蘭館展場,從頭到尾只有影像放映,分別是電影及仿紀錄片形式的三部片,各自敘述著波蘭衝破共產紅牆而投向自由的過程、對人民喊話卻孤寥無人應聲的演講者。這個才從鐵幕中掙脫出來二十年的國家,在民主發展史上的年紀還輕,對民主理想既渴求又無力,在追尋過程中總像拖著大貨車的小娃兒,舉步維艱。

原來,波蘭人對民主還是有他們自己的渴望和理想,而這些渴望,已經從後鐵幕時期那種激昂憤恨,轉為冷靜理性的訴求,並且不妥協。
而波蘭經驗可以如何與台灣經驗相互呼應對照呢?

龍應台基金會將於4月21日的紀錄片放映《波蘭轉型》(Polish Transformation),youtube全片連結如下,波語發音、英語字幕。


但親臨現場可以參加映後座談,聽聽其他人怎麼看待波蘭經驗。

紀錄片簡介:【波蘭轉型(Polish Transformation)】 製作: 芬蘭赫爾辛基人權委員會
波蘭團結工聯是蘇聯集團中第一個獨立工會,全盛時期擁有近一千萬名會員。1989年,團結工聯帶領反對派迫使政府召開圓桌會議,要求舉行自由選舉,使波蘭成為第一個推動政治民主化的共產國家。人民期待的民主自由是如何發生的?脫離共產統治後面對的挑戰又是什麼?

從共黨專政到和平民主,波蘭通過試煉,成為金融風暴中全歐洲唯一沒有衰退的國家。擺脫了沉重歷史,波蘭邁向歐洲舞台的中央,2011年首度輪值歐盟主席國,並將主辦歐洲最重要的足球賽事。夾在西歐與俄羅斯間的波蘭,如何延續過去二十年來民主轉型的成果? 
2012年4月21日(六)
13:30-14:30紀錄片放映【波蘭轉型(Polish Transformation)】
14:30-16:30 沙龍 
 講者Speaker:楊三億(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主持Moderator:黃哲斌(部落客兼自由寫手)
 地點Venue: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以上資料部分整理自:龍應台文化基金會今藝術臉書頁面


1 則留言:

  1. Czesc.....看到你對波蘭這麼鍾情,其實也蠻感動的,沒想到短短的時間能讓你體會那麼深,我也有同樣的感覺,交個朋友巴,期待您的回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