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

告別的智慧

你身邊有曾經離開、正在離開、還是即將離開的重要的人們嗎?

「我們雖然無法為生命多添一點日子,卻能賦予日子多一點生命。」
「如果死亡是無可避免的,那在來臨前,我們能做什麼?你能不能在死亡來臨之前,跟你身邊的人說,我愛你?」

離開,正確來說是,被離開,非常、非常地困難。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分離,死亡/分手/遷居/遠離故鄉...,一段關係的結束都令人手足無措,尤以生命的終結,讓人難以接受。有些事情可以奮力挽回彌補,但如果誰物理性永久離開了,我們還能做什麼,假使有遺憾?

然而,這是真的結束了嗎?是終止、還是另種樣貌的延續?肉身不在那靈魂呢?曾存放在心底深處的人事物,會因為離開而完全抹滅掉嗎?

提前被預告著誰的離去,手上握有選擇權了,能夠決定自己要以什麼姿態面對死亡,這是種溫柔。可以哭鬧著說不要、拒絕承認這種撕裂然後逃走,也可以在痛徹心扉的眼淚過後,笑著說掰掰,但道別前,讓他/她知道,我們一起走過的那段風景,是多麼美麗多麼重要,那將成為永恆的生命標記。

有時,記憶比我們想像得更久遠深刻,而有一天,它會在不經意之時來訪,你會知道,那就是它。

獻給在台灣的好友Angel,我愛你,親愛的,你美好得讓我們的世界都亮了起來。
願你在馬偕安寧病房的生活,寧靜、飽滿而平安。
一切祝福、一切擁抱、一切交託。


《在那之前我愛你》(公視紀錄觀點)
《讓日子多一點生命─安寧病房的美味大廚》(時報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