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心性難測

老師再次蹙眉沈思了,昨晚。

上學期期末評分時,他用很明亮的眼睛看著我說,很高興你能來選擇這個畫室,你進步很多、很有潛力,繼續畫!這席話讓我從連續幾個月的挫敗中,生出一點力量,覺得自己好像真的是可以做些什麼的,在美術創作上。

這學期初,我們也針對當時幾張作品討論,他很認真地給予實質上的意見,挑選出他認為有可取之處的幾個,告訴我可能可以怎麼做。真的很感激,有個人這麼認真看待你的作品,並努力地要讓那些東西「更好」。但我很坦言回覆,他覺得不錯的那些,都是非常隨機出現、沒有在預期之內的。

那就找出那些脈絡,然後堅持吧。在旁翻譯的助教隨後跟我聊著。

很困惑、真的很困惑。
此後試著要延續當時畫畫的感覺、心念,卻總覺得怪怪的。老師說「這樣很好、繼續吧」所以我重製,但...為什麼?為什麼那是好的?為什麼我畫得出來?為什麼現在畫不出來?


後來漸漸抓住老師的喜好,試著去符合。這並非他強迫,而是我「為了讓他覺得我好,於是要這麼做」的作為。慢慢地,可以做出看起來類似的系列,讓老師稱讚,但心裡明白,那只是在複製外型,不是源自內心想要做的。

這和上學期那種「我什麼都不會、畫得很爛,就放膽去畫吧,反正最差也不過是這樣」的狀態截然不同,想要延續被喜歡、被期待的感覺,卻迷失在沒有意義的重複中,找不回最初的心態。老師透過作品看我,我躲在作品的偽裝後,假裝自己就是那個樣子,但打從一開始,他就說「要從你心裡畫出來」。

躲藏地這麼高明,或是,自以為高明,在隱晦的渾沌中載浮載沉,數度想放棄。的確也有幾天,我完全不想去畫室畫畫,因為一旦下筆,就知道自己在假裝。

昨晚,在白紙前豎立良久,想著究竟要怎麼開始第一步。
第一筆下去、第二筆、第三筆...每一筆都小心翼翼、生怕犯錯,兩個半小時過去,並不輕鬆,進度緩慢,但隱約覺得,有什麼東西被封鎖住、有也什麼被釋放出來,很難解釋的感覺。這張畫和先前的風格不大一樣,有些延續也有些斷裂。

巡視完同學們作品,老師來到我的畫前,蹙眉了。然後什麼話都沒有說地,離開。
我想他應該覺得很困惑吧,為什麼這學生現在又變得不一樣了,究竟要傳達什麼?該怎麼給她方向?

對不起,我沒辦法克制這樣的狀況發生,因為自己也還在迷惘之中。未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