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戰火中重生-華沙重建簡史

圖片來源於live forum

翻開波蘭歷史,會看見一頁一頁由血淚撰寫的故事,夾在德國和蘇聯兩大強權中間,在二戰期間的波蘭,更是飽受戰火摧殘。

1944年,由於華沙人民起義反抗德軍,希特勒下令要「讓華沙消失在地球上」,於是展開轟炸波蘭首都的一連串攻擊。在納粹連續空襲下,華沙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建築被摧毀,幾乎被夷為平地。

儘管有人預言華沙在百年之間都不會再出現,但在烽火連天中存活下來的華沙人民,卻在戰後花了五年的時間,靠著戰火中遺留下來的舊時圖畫和相片,在廢墟上一步步重建,於1966年恢復了與戰前一樣的市容。所以現今華沙市的建築物大多都只有四十歲,非常年輕新穎(在台灣這個年齡已經可以算古宅了吧)。
戰後重建初期,波蘭政府便制定了把華沙建成一座「滿城綠蔭的現代化城市」的方案。市內原有的森林和綠地盡可能地得到保護和利用,外圍的森林也沒有因大規模重建而受到破壞。為了減少城市的工業污染,工廠都避開市中心地帶,建在遠離住宅的地方。
(引用自歷史名城
去過波蘭其他幾個城市,相較起波茲南、Katowice或是Radom,華沙的空氣真的很清新,公園綠地的面積也很大。在街上是可以邊走路邊深呼吸的,不用像在台北那樣要憋氣行走,以免吸入恐怖的汽機車廢氣。這是我最喜歡華沙的原因之一。


1945年華沙,幾乎被夷為平地。
華沙重建過程。



延伸閱讀:
華沙歷史中心(華沙歷史詳盡介紹)
華沙虛擬之旅(城市各重要景點的全景觀覽,超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