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漫步在華沙

我走路的速度算慢,步伐也不大,加上喜歡東看西看,一段正常速度走起來十五分鐘的路程,常常硬生生走到二十來分甚至更久。

但這樣閒散地漫步,沒什麼不好,不是嗎?

昨晚日落前,頂著斜長影子出門,想去吉野家附近的猶太公墓區(Jewish Cemetery)晃晃,順道走訪華沙藝術學院錯落在墓園旁的舞台設計學系。平日去市中心或購物中心,習慣走到熱鬧的Jana Pawła搭電車,而公墓區是在市區反方向的Okopowa上,更往西北方去,佔地頗大,據說是歐洲最大的猶太公墓區之一,主要是埋葬戰爭期間被屠殺的波蘭猶太人,有部份區域是不知名者的集體墳墓。

夕陽把天空渲染得極繽紛,市中心幾棟高樓的玻璃帷幕也映上雲彩,假日的緣故吧,沿途行人跟車輛頗少,我一個人慢慢地踱步在路上,呼吸著冷冽的空氣。墓園沒有一個確切入口,或許是不在Okopowa沿邊,沒看到大門,只見荒草瀰漫的一大片綠地。因為是臨時起意來逛逛,並不抱著非要不可的心態,轉念一想,既然在家附近,以後有的是機會,那就去找找學校吧。

Google map顯示舞台設計學系在Spokojna底部,在某條小徑轉角處發現了路標,那條路看起來人煙稀少,卻好美。兩旁高聳的楓樹宣告著華沙已然入秋,滿地是楓紅,與晚霞粉彩互相對映,秋意正濃。靴子重重地踩在鋪滿落葉的路面上,細碎葉片的擠壓聲和撕裂聲,呼應頂上楓樹因風而起的沙沙作響,我閉上眼,聽見自然最美的吟唱。

那樣片刻的凝神,我感受到自己全然地被美包覆,被包覆。
想來是如此美好地不可思議。

舞台設計學系就坐落在這條楓林小徑的盡頭,通過了美,我們學習。
而它也恰如其分地以古老紅磚堆砌而成,鄰近著漫天的荒草,是個安靜,且適合創作的好地方,應該會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吧。

僅駐留在學院外牆,便在晚間六點的悠揚鐘聲中,前往不遠處的尖塔望彌撒。
臨走時仰頭凝視方才婆娑成影的楓樹,微笑對它們說,謝謝,你們真美。

開學前夕的悠閒步調,但願能維持整段波蘭生活。


2 則留言:

  1. 其實我有疑惑你怎麼沒有選舞台設計系
    我丟了捷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因為他們系並沒有任何的課程表或是其他資訊,整個就是太神祕了,
    加上也沒有燈光主修,我舞台又不強(很沒信心)
    讓我有點害怕,所以乾脆換個系讀好了,哈。

    回覆刪除